Monday, November 05, 2007

11月5日,天气:下雨,心情:很有成就感

今天,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,为公司立下功劳。

下午,老板带我、Sarah和我们的副经理Magdalene一起到客户的办公室开会,讨论新产品的宣传策略。这个客户很重要,是一家手机制造商,也是我们广告公司的大客户之一。他们计划在明年3月推出一款新手机,想吸引的消费者是年龄介于25到45岁的上班族,以女性为主要对象。这款手机的特点,并不是最新的科技,而是手机复古的外形。除了鲜艳的颜色和大胆的设计,手机的功能也加入怀旧的色彩,比如手机里预备的铃声,很多都是复古的rock n roll金曲。

在今天的会议上,客户让我们看了新款手机的样本。我还蛮喜欢的!因为整个设计很可爱,手机按钮肥肥圆圆的,但整台手机却非常轻巧,很方便随身携带。因为是一台比较重外形的手机,所以功能没有很强,但制造商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周边产品和配件,如同样款式的蓝牙耳机,手机吊饰,和手机保护套等等。手机给人的整体感觉是复古但新鲜,实用也好玩。

会议的前20分钟,老板向客户呈现了她准备的一份报告,提议以时光倒流为主题,推出一系列广告和宣传活动。老板辛辛苦苦、费尽唇舌详细地解释了20多分钟后,只见客户摇了摇头,皱着眉,说:“这个idea不是很精彩。也好像在说我们的产品很落后、跟不上时代潮流。我看,需要再想另一个主题。”

唉。可怜的老板。她花了好几天搜集资料、编写报告,努力的成果就这样被客户的一句话变成废物。但,老板并没有显露任何不满的迹象,她保持微笑和镇定,请客户清楚解释他们到底想要传达什么样的讯息。

客:“我们要emphasize手机的复古设计,要让消费者觉得拥有这台手机是很快乐、很好玩的一种体验。就象一些复古的家具、衣服、歌曲、电影永远不会过时,还会让人回味无穷。”

接下来好长一段时间,客户和我们展开了一场认真的讨论。大多时候,都是老板和Magdalene和客户说话,我和Sarah只能静静在旁边听。其实,在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时,我脑海里浮现了一个idea,但我当然没说,开会哪儿伦到我开口嘛。

讨论了好久,大概1个多小时,还是无法达成共识。

客:“我们暂时休息一下,5分钟后再继续吧。”

我和Sarah趁机上厕所。

Sarah:“这群客户很难搞咧。”

芬:“Mm。”我心不在焉,脑子里想着我的idea。

Sarah:“喂,你在想什么?”Sarah一边洗手,一边问。

芬:“其实,老板可以建议以怀旧为主题,把现代人对于过去的怀念体现在宣传广告里啊。”

Sarah:“哇,你想抢老板和Magdalene的饭碗啊?”

芬:“没有啦。只是突然想到嘛。你看,比我们大一点的人,最怀念什么呢?应该是学校生活吧,在校园里玩跳绳、捉迷藏、上课时不专心等等。这一台手机,就是要给使用者同年时无忧无虑的美好感觉。如果以这些画面为背景创造广告,就会很温馨,让人看了不禁慧心一笑。还有,比如一对夫妻,他们看见手机的复古设计,想起第一次约会时所穿的衣服,也印上同样的图案,感觉就很甜蜜。”

Sarah:“你的概念听起来不错哦。等一下跟老板说啦。”

芬:“Mmm…我看还是不要吧。我只是胡思乱想而已。”

回到会议室,等了几分钟,客户回来了。会议继续进行。老板正要开口,客户却在这时说:“刚才我在厕所时,听到你们其中一位的想法,觉得很不错。以怀旧为主题,这个概念,我很喜欢。Idea是谁的呢?”

一时过于惊讶,目瞪口呆,不知所措。

Sarah推了我一下,我才醒过来。

老板开口问:“晓芬,是你的建议吗?”

我吞了吞口水,点头。

老板:“说给大家听一听吧。”她镇定的眼神和鼓励的微笑,给了我胆量。我开始向客户提出我的建议。

客:“Very good!很好。这个主题非常好。你们就以这个主题,开始策划吧。”

踏出会议室,走向德士站的途中,老板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,微笑着对我说:“晓芬,今天你的表现很好。要继续努力。”

这是老板第一次那么直接地称赞我!她平时很少称赞任何人,能得到她的赞赏,是一件值得感到自豪的事!啊!好开心…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DTF:

Glad that at the end of the day, the client accepted your firm proposal, and your boss even praise you. I guess you must be very happy, great idea.

Peifen:

Whoa! Didn't expect you to have such an idea, listening to it made me feel that it is very feasible. Where did you get the idea, I know it is a make up story, but still it is a nice idea. Thanks for the interesting entry.

Regards,
World of DTF supporter